偏方皆網路轉寄,僅參考留存, 若侵犯著作~請告知立即刪除, 並請見諒!

零消費

2008061911:4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 區紀復

有一個綠色團體請我去和他們分享「零消費」的理念和實踐。雖然我近二十年來的生活所需之費用非常低,為一般都市人,甚至農村人都是難以想像的低。但是,仍然不能說是零消費,只可以說「向零」的消費,向著零方向的消費,這也是我所企望大家要走的一個方向。「向零消費」,就是儘量降低消費,遠離消費主義的生活,避免消費主義的影響。

以前的農村生活是相當接近零消費的,一切生活必需品都自給自足,食、衣、住、行各種事物盡可能自家供應,或者以物易物與別人交換得到,真需要花錢的機會不大。真正達到零消費的人,可能是在大自然中生活的人,不與外界接觸,就不需要金錢了。

在現代社會裡生活的人,要達到零消費實在難,差不多是無可能,除非你能過一個長期流浪漢式的生活。不過,我們還是可以經過反省、思考、試驗、實踐,而趨向零消費。

我們要反省、思考的是:我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?我要追求一個怎麼樣的生活?一定要跟其他人一樣的消費方式,才能成為這樣的人嗎?才能過這樣的生活嗎?消費主義對社會的影響是什麼?我受消費主義的宣傳、廣告、口號影響有多少?我能擺脫這些影響嗎?我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和做法嗎?…

這裡有很多問題去反省思考。我在這方面得到的結論就是:我要作一個不受消費主義牽著鼻子走的簡樸生活者;我要建立好一套堅強的信念與信心,就一定能做得到。簡樸生活是完全心甘情願的,並且能將名和利,及其他的物質慾望都放下,再加上一點修行的心態,就更輕鬆愉快。這樣,在物質的需求上,就可以降到最低的標準,而甘之如飴,且有力量堅持到底。

簡樸的生活,就是一個向著零消費前進的道路,只求最基本的需要,而儘量去除慾望的追求。有了這樣的人生目標和原則,就要在生活的大小事務上,再加深入思考,訂出更具體的原則和細節,去考驗自己,終生實踐,在具體原則上,比如:物盡其用、廢物利用、創意使用、節約使用、可不用就不用、非必要即不買、辨識健康與慾望的飲食、堅決不受廣告的誘惑…等。在實行細節上,即可由頭到腳,每一肢體的所需去反省,這和我們日常生活上的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、醫的所需有關。

食,常常是人最難克服的慾望,這一關能克服,其他的就容易了。飲食,是人生存的最基本需要,但所需有限,只要七分飽已足夠,有人還可以再降低至五分、三分…,甚至接近零。食,是人力量來源之一(還有水、空氣、陽光。)也是健康、快樂的基礎。所以,選擇食物就非常重要,不要受誘惑,不要縱慾,在食的方面能節制,所消費的就很有限。

人要衣裝,是人的內涵不夠、自信心不夠的掩飾。如果,一個人不需衣飾去打扮、炫耀、遮羞,那真可以省下不知多少錢呢!對食和衣經過反省而能控制消費,其他的項目就比較容易降低花費,而接近零了。我們再由頭到腳,由身邊到周圍看看吧!如果不染髮、不戴假髮、自己理髮、不戴手錶、不戴金銀手飾、不穿高跟鞋、不買新衣、不買電腦、不買手機;不要電視、冷氣、洗衣機;不買書、不訂報紙;不看醫生、不吃藥……,這樣還需要什麼錢呢?還有,我不必買牙刷、牙膏、毛巾,不用衛生廁紙等,這是沒有幾個人做得到的,可是,我卻可以自由自在地實行呢!因為我把這些都當成修行啊!

我還有一個特別的向零消費的原則:有什麼物質需要時,先看看是否可以撿拾得到,撿不到時,就問朋友有沒有用不著的,不然就向人借用,借不到時,或者可以自己製做,有些東西自己做不來,才去買,但不必買最新最貴的,二手貨能用就好,這樣可以不必花很多錢,仍能解決問題。這種過程,首先能放下身段、面子,要有耐性才辦得到,這就需要有足夠的修養,不隨著消費工商社會,什麼事都要馬上用錢解決的急躁心態。

我初創鹽寮淨土時,就是秉持這原則慢慢建立起來的,真是沒有花費很多錢。建屋材料大部份是撿拾回來,或者拆卸而得,或者買舊料來用;十多年來所吃果菜都是由市場撿獲,不花一分錢。這種觀念和做法,成了習慣性的生活準則時,就算回到都市,仍然可以達到零向的消費。

我二十多年來沒有工作的收入,很多人都會奇怪,我如何能支持生活所需?其實很簡單,就是靠這「向零消費」的觀念與實踐。

零,也可以寫成○,「○」有很多意思,它代表空、無、有限,越過它就變成無限,它還是圓和循環的意思。消費就是花錢、花費、消耗費用,它不是為滿足需要,而只是為滿足慾望,所以是可有可無的。因為不是必須的,也就有點浪費的意思。

消費主義主張的是,鼓勵人們除了得到基本生活所需之外,再去滿足其他的慾望,尤其是在食、衣、住、行、娛樂各方面,消費購買的是必需品之外的東西。如果一個社會、一個政府鼓勵人民消費,促進消費,誘人消費,美其名是促進繁榮進步,其實就是鼓勵人民去放縱慾望,花錢去買短暫的快樂,一時的刺激,但這些東西都會很快過去。而最得益的是,那些幕後的資本家、企業家、生產商、商店老闆,稅收單位。

為了滿足慾望的消費,還要有生產的配合。生產又是另一種消費,它消費消耗原料、勞力、燃料、電力、機器等。現代龐大的生產系統,還會消耗很多自然資源:不可再生資源大量耗費,生活環境、土地、水體、空氣的污染,廢氣使臭氧層破洞、氣候暖化…等等。因生產而對大自然的消費,如果沒有控制好,就會使大自然及有限的資源耗盡而趨向零,就是到了空與無的地步,消費到接近零;反過來,如果對大自然的消費能在一定限度之內,即在可持續、可循環的範圍之內,這消費就可循環不息,並能持續,也就是可無限地延長下去。

所以,現在要提倡、推行的應該是「雙零消費」。一方面是對金錢的零消費,不放縱慾望,另方面是對大自然的零消費,不破壞、不污染、不耗盡資源,這是同向、互助、雙贏的零消費對策。今日科技、工商經濟發展時代的消費主義是兩頭的消費,既消費金錢,又消費大自然,就像蠟燭兩頭燒,很快就燒完。要相反消費主義,即應該積極推行簡樸綠色的生活,既向零消費金錢,也不要消費大自然,要保護生態環境,人類才能永續生存下去,生生不息。

可能有人會想,不能滿足慾望,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呢?但是我們也清楚知道,慾望只有短暫的快樂,不一定用物質來滿足,在大自然中可能會得到更多的快樂,心靈的快樂才更為長久。而且,你還可以在物質和心靈之間取捨,逐漸轉移,慢慢趨向零消費的境界啊